地震来临时,你是否会感觉孤立无援?身处火灾中,你是否曾慌乱无助?需要医疗急救时,你是否束手无策?当灾难真正降临我们身边时,有多少人能够知道“我该怎么做”?
曾经的“5。12”汶川地震将灾害直接赤裸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自那时起,每年的5月12日便成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而5月8日至14日则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我们如果在室内的选择。我们应当首先冷静判断,分析地震情况做出判断;其次遵循就近躲避原则,选择合适避震空间;最后是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任何情况下都不要选择轻生。如果在户外时,我们应该就地选择开阔地,趴下或蹲下避震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要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下。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我认为森林防火也是地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层政府组织应当对灾害风险识别和评估,编制灾害风险图,重点做好人员密集景点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并开展诸如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
绿色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守护,因此,我们在森林公园游玩时或野外劳作时,要注意不乱扔烟蒂、火柴梗;不燃放爆竹、烟火;不在景区内进行烧烤等。除了森林防火,基层政府组织要在辖区内可能发生的主要灾害风险特点和实际,也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级各类应急预案。针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降低灾害风险、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防灾入我心,安全伴我行,防灾减灾,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