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欧·亨利的短篇小说《最后的叶子》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位名叫乔西的年轻女画家患了肺炎。她生活贫困,身体虚弱,情绪低落。每天,她都通过数窗外常春藤上的叶子来打发时间。随着树叶越落越少,她的心情越来越差。当只剩下四片叶子的时候,她绝望地对朋友苏娣说:“我要看着最后一片叶子在天黑前落下,然后我就该走了……”然而,经过一夜的风雨,砖墙上依然挂着一片藤叶。它是常春藤上的最后一片叶子,靠近茎的地方还是深绿色。然而锯齿形的叶缘已经枯萎变黄,傲然挂在离地20多英尺的藤蔓上。经过一夜的风雨,藤叶依旧没有散落。看着没有向风雨低头的叶子,蔷希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有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原来最后一片叶子是画家孟了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为了救约翰西的命而画在墙上的。
如果琼斯通过墙上画的绿叶来焕发她对生活的热情,我就被满山的绿叶包围了。
30多年前,我在深山小学教书,那是一个寒冷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交通堵塞,语言不通,生活艰难,校园破败,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那时候我年纪轻轻,远离家乡的亲人。我可以想象我心中的惆怅。我经常做着大山的白日梦,幻想着一个生活高尚的人从大山里走出来。等他吹走灰尘,我就兴高采烈的飞出大山。当他洒下露水时,理想和幸福的花朵就会在风中盛开。但是,我没有看到生活的贵人,我看到的只是绿叶。这些茂盛的树叶为我撑起了一片绿色的生活阴影。在这个淡然的世界里,新人们的孤独、冷漠、浮躁逐渐消散,我的心也在平静中。这片绿色是由草和树叶组成的。这些植物多可爱啊。他们不会因为长在溪边而幸灾乐祸,不会因为长在悬崖上而沮丧,不会因为没人欣赏而妄自菲薄。他们只是默默的装扮成一座座绿荫掩映的大山,春天,平凡的世界。
渐渐地,我从这片绿色中获得了生活的灵感和安慰,于是我不再抱怨,不再四处游荡消磨时间。星期天,我一个人住在窝棚里,看唐诗宋词、小说故事、鲁迅杂文、语法修辞、形式逻辑、报刊杂志……我就像一块海绵,我讨厌不把知识全部吸干。正是这种广泛的阅读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使我进入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一所函授大学的汉语专业。录取的10个人里,除了我是小学老师,其他9个都是中学老师。更让我开心的是,农村一个县级重点小学需要一个基本功扎实的语文老师,于是我转学到了农村,很快转学到了中学,毕业后转学到了一个县级教师培训学校,成了一个城里人。
我做梦也没想到我会这么容易走出大山。要知道,有的老师在山里住了20多年。当我回望陪伴我五年的群山时,不禁对处处绿叶心存感激。他们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在我孤独寂寞的时候,他们在心里给我安慰。正是从看到对未来的希望,汲取勇气和力量,我走出了大山。
如今,生活的道路上仍然有许多“山”,矗立在生活的每个角落。要想爬上这些“山”,只能靠理想、信念、毅力、坚韧、坚韧。这是现代人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是生命树上的绿叶,是生命的颜色。一旦搭配上浪漫、青春、活力、激情等颜料。,我们可以描绘出一幅多彩的生活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