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师,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尤其重要,以此来加强各方面的修养来提高自己。所以理应多读书来充实自己。我是一个知识贫乏的老师,也是一个总以没有时间为借口而不去读书的人,这学期我班被定为主题学习实验班,我迫不得已用有限的时间读了有关语文主题学习方面的书。
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阅读教学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课内阅读,一是课外阅读。课内阅读是指在课堂内,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的阅读活动。课外阅读是指学生在课外的各种独立的阅读活动。它是课外语文活动中最重要的内容。是课内阅读的继续与扩展,是阅读能力训练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尤其在提高低年级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课外阅读与增强记忆力之间成正比关系。
现代思维心理学认为,青少年思维发展的动力是由思维内部矛盾决定的,即社会和教育向儿童提出的要求所引起的新的需要和儿童已有的心理水平或心理状况之间的矛盾。通过广泛阅读所获得的知识,不断被学生原有知识结构所顺应或同化,从而提高学生的原有心理水平活心理状况,这样就会缩小学生原有智力水平与解决问题的能动性。这么重要的信息我还是第一次接触到,让我更加相信对于我班这样有好多特殊学生的班级进行主题学习实验会取得比我预想中要好的成绩。
语文阅读教学是精神享受的过程,能提升生命的质量,实现生命的价值。主题学习就是指凭借文本的主题开展的系列课内与课外的语文学习活动,让文本的主题在学生的心底打下烙印,为学生生命发展打好底色。“主题学习”是语文教学的一场新的革命,它必将带来无限广阔的前景。